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关工委关于贯彻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会议的通知

[日期:2011-05-04]   来源:   作者:学院关工委   阅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协会)、 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5月10日至11日,中央召开了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这是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8号文件)后,专门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和长远意义的重要会议。胡锦涛同志、李长春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刘云山同志对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了部署。这次会议不仅重申了中央8号文件中提出的要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同时还明确了“五老”和关工委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具体任务。我们深受鼓舞,更感到责任重大。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这次工作会议的精神,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工作会议和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
  中央召开这样规模的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各级关工委要在前一段学习中央8号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关工委领导成员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认真学习锦涛同志、长春同志和云山同志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央8号文件,学习《人民日报》关于这次工作会议的报道和发表的社论,深刻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增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紧迫性、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正确理解和把握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四项基本原则、四项主要任务和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做到的“五个坚持”,以保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顺利开展。通过学习,进一步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放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进一步激励老同志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制定好贯彻落实的措施,把中央对我们提出的具体要求,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二、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基层,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多办实事,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队伍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
  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各级关工委应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基层。学校、社区、乡镇是老年人和未成年人集聚的地方,各级关工委要从基层的实际出发,从未成年人的特点出发,在党委统一部署下,在城乡进一步开展“老少共建”、“十个一”、“手拉手”等形式多样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积极主动和有关部门一起,把“一老一少”连接好,共同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更多老同志发挥优势,更多的未成年人从中受益,达到“老少共进”。
  “五老” 队伍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各方面的人才都有,是一个丰富的人才资源库。他们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的坚定的立场和信念、丰富的智慧和经验、崇高的精神风范、优良的传统作风,对未成年人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是培养教育未成年人的重要资源。各级关工委要以贯彻这次工作会议和中央8号文件为契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按照中央文明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目标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一起继续组织和动员更多的老同志,特别是新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参加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来。要根据每个老同志的特长和身体健康情况,就近就地的分别组织他们参与到向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的教育;崇尚科学文明,远离毒品,反对迷信邪教;对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进行矫治和帮助;对学生进行校外教育的辅导;办好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农村青年政治技术学校;引导家长在思想道德修养方面做未成年人表率;净化社会环境以及捐资助学等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活动中来,担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中小学校外教育的辅导员、优良传统的宣传员、文化市场和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监督员、帮教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员以及家长学校和政治、科技学校的教员等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政治、经验、威望、时空方面的独特优势,使这支以“五老”为主体组成的“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 的老年志愿者队伍,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真正成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重要力量。
  在加强“五老” 队伍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建设,从组织上更好地保证发挥关工委的作用。有些尚未建立关工委的地区和单位,应积极创造条件,尽快的建立起来,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积极完成这次工作会议和中央8号文件提出的各项任务,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这次工作会议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为广大老同志构建了一个“老有所为”的广阔平台,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各地关工委要在党委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对这次工作会议和中央8号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既
要抓紧,又要抓实。在工作中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凡是要求关工委配合和老同志参与的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均要一项一项抓落实,不参与以营利为目的的活动。要严格责任制,办实事,求实效,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定期检查落实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映。
  要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关工委和老同志在新形势下也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道德素养。在工作中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按照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亟待认真研究的几个重要课题,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组织力量,从当地的实际出发,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并在调查研究、摸透情况的基础上就如何“加强”,“改进”上,如何提高实效性、针对性上提出意见与建议。在实践中要不断进行探索、创新。不断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与推广新经验,大力表彰先进,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用典型推动工作。要研究当代未成年人的特点,坚持正面引导,善于发掘他们要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内在潜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收到更好的实效。要加强宣传力度,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报刊和内部的简报,及时宣传和反映关工委和“五老” 队伍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和经验,以及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火炬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和各地关心下一代报刊、网站都要有计划地下大力气加强这方面工作。
  按照中央文明委的分工要求,关工委在加强“五老”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上多与有关部门做些联系沟通工作。中关工委拟在近期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就上述问题交换意见,以取得他们的支持和指导,与他们一起担负起这个任务,共同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为了落实贯彻好这次工作会议和中央8号文件的精神,中关工委决定在六月上旬召开第九次宣传工作座谈会暨举办全国关工委系统干部学习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交流经验,培训骨干,落实任务。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