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工委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

[日期:2015-10-12]   来源:   作者:学院关工委   阅读:

本学期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学院中心工作,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任务,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团工作对学院中心工作的贡献力、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团学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全面推进学院团工作内涵式发展,努力提升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强化引领,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中凝心聚力

1.继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感怀历史恩情 筑梦未来征程”为主题的团支部立项活动以及“与信仰对话”报告会等形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全面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抓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等契机,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校园文化、爱国主义与红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每个基层团支部、学生社团在本学期至少举办1次以学习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学生理论学习类社团要广泛开展主题学习研究活动。做好学院“四进四信”活动的年终总结。

2.深入推进团学工作网络新媒体建设。建立并完善院系两级新媒体联动机制、信息互馈机制,在夯实团委官方微博“青春闽科”、微信“闽小科”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占领QQ空间这一新的青年聚集地,进一步增强网络新媒体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继续加强共青团网络宣传员、网络评论员、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共青团网络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继续打造思想引领、失物招领、学习养成、文艺修身、运动健身、志愿公益、创新创业等服务平台,增强新媒体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3.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办好2015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暨第十四期团学学生干部培训班、“2015级团学部门新干事培训班”,指导各系联合开展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完善“多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大学生骨干培养模式。完善青年骨干的培训、考核制度,建立骨干培养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发展机制,积极优化大学生骨干培养的外部环境。重点抓好院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等院级组织负责人以及主要学生干部的能力与素质培养,调动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在实现个人综合素质提升的同时,带动组织的工作更加完善。

4.大力选树青年师生典型。推进典型教育,挖掘学生中勤奋好学、自强自立、励志创业、志愿服务等先进人物,用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青年典型教育影响青年学生。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选树活动,推广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精品和优秀案例。

5.深入开展和谐校园建设工程。继续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爱心纸工程”,培养学生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新风。开展以践行中华传统美德、规范日常文明行为为重点的诚信教育和修身活动,以中秋、重阳、春节三大传统节日为主,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举办首届青年学生“成人礼”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6.积极推进共青团工作的协同创新。推动“高校对口中学团建促进行动”工作的深入开展,重点帮扶学院附近的南安市中专学校做好中职团建工作,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以及校园文化建设,探索高校与中职团建协同开展新举措、形成新亮点、做出新成果主动对接关工委,充分发挥院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作用。

二、强化服务,在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凸显作为

7.推动团的工作全面融入学院人才培养总体框架,服务学院内涵发展。举办好大学生涯规划大赛、英语素质拓展、校园记者节、服装设计大赛等活动,拓展共青团工作在学生专业知识提升、能力素质提高方面的作用。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尤其是美林校区校园文化活动的数量与质量,打造美林校区品牌校园文化活动项目,推动两校区校园文化的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大学生艺术团建设,重点建设合唱队、舞蹈队、礼仪队等品牌队伍,辐射和带动全院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

8.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感恩教师节”、迎新生文艺晚会、“亲情中秋节”、国庆66周年游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第三届跨年晚会等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创造氛围、提供服务,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继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充分依靠基层团学组织以及宿舍、体育社团等“微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生动局面。

9.积极鼓励大学生参与学术科技活动。整合校内资源,动员全校力量,积极参加校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举办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月活动,开展好网页设计大赛、服装设计大赛、创意广告竞赛、创意手工艺作品竞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科技氛围;积极组织推荐学生参加全省、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和数学建模、程序设计、电子设计等赛事,扩大竞赛参与面和获奖面。

10.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做好青运会(南安赛区)校内志愿者的培训以及团队组建与管理,服务好青运会,充分展示学院与我院青年的风采。举办好2015年志愿服务月活动,扎实开展好“共青团义务星期六”活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工作。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建设,落实志愿服务注册和认证制度,强化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发挥。加强对院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公益类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健全激励机制,扩大志愿行动的动员面、服务面和影响面。

11.继续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机制的建设。以暑期社会实践评比、表彰和宣传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影响力、覆盖面和实效性,积极准备参加团省委和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评比;整合资源,实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专业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健全大学生实践、实习和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做好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引导青年学生真正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12.加强大学生创业就业观念引导,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继续开展“创业之星”活动,积极配合学院招就部开展“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KAB(了解企业)创业教育等培训和扶持,通过深化青年就业培训、见习基地、青年创业带头人培养等工作,努力帮助青年学生树立务实的就业观念,帮助解决青年学生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能、信息、资金等问题,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竞争力。

13.热忱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团委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学生权益服务中心、学生会保卫部等学生组织的作用,构建解决青年学生反映问题的便捷通道。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在新生中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 

三、强化建设,在服务共青团创新发展中强基固本

14.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共青团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加强基层团组织工作档案管理,完善院、系团学组织工作反馈制度,掌握基层团建的开展情况。

15.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以加强基础团务管理、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按照“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和“形象立起来,支部活起来、服务实起来、品牌亮起来”的思路,继续以“一团一品”、“活力团支部”建设为抓手,指导和支持各系团总支围绕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具有各系与专业特色的素质提升活动,打造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团学品牌。

16.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使广大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成长观,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我院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

17.加强学生组织建设与活力提升。落实好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完善以团组织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主体的工作组织格局,理顺全院学生组织关系。规范学生组织联席会议制度,积极选送学生干部到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学习。重视学生社团联合会建设,支持学生社团发挥活跃校园文化的积极作用。加强各大学生组织在各自工作领域作用的发挥,做好常规工作,办好特色活动,出好显性成果。 

18.加强共青团工作研究。关注高校共青团工作及青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重点聚焦新媒体时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青年学生干部培养等热点话题,利用线上线下进行调研,探索形成党政重视、社会关注、青年欢迎的做法,提炼可供面上推广的经验。 

19.拓展共青团宣传工作。完善团委网站、《团学动态》、《闽锐》等团属媒体的采编与发行制度,加强对基层团学工作的宣传力度。注重对外宣传,深挖院系两级团学工作亮点,加强对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优秀典型师生事迹的宣传,按照“大媒体”、“大文章”的工作思路,扩大我院团学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20.切实维护校园安定稳定。依托团干部、学生骨干和学生组织,组建舆情信息监控、报送和研判工作队伍,建立稳定、畅通、灵活的信息沟通渠道。密切关注敏感时期、重大节点、重大社会事件背景下学生的思想动态,重点掌握苗头性、预警性信息,提前开展信息维稳和思想引导工作。准确把握校园总体态势,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趋势性分析,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维护校园安定稳定。

 

附件: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院共青团十项重点工作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院共青团十项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关于群团组织的工作意见,推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四进四信”活动持续创新开展。

二、深入开展全团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依托特殊节日开展好青年工作。重点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以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三、进一步推进团学工作网络新媒体阵地建设,拓展共青团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团学工作的影响力。

四、做好青运会(南安赛区)志愿者培训、团队组建与管理以及赛事期间的志愿工作。

五、举办好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月活动,积极参加校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六、进一步发挥美林校区学生组织的力量,加强美林校区团学工作的主动作为与影响力。 

七、指导和支持各系团总支围绕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打造各具特色的团学品牌。

八、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走进校园”以及“走下网络 走出宿舍 走向操场”大学生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等校园精品文化项目。

九、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学院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共青团工作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十、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团干部的能力提升。继续做好数字化团建以及基层团支部立项工作。加强基层团组织工作档案管理,完善院、系团学组织工作反馈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