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日期:2022-05-27]   来源:   作者:学院关工委   阅读:

人文学院坚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在“5.25”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学院通过丰富教育载体、拓展教育方法、强化队伍建设、打造活动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坚持党建引领 丰富教育载体

学院在应用心理学专业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应用心理学专业优势,指导各班级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地优化班级环境、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同时,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课程实训相结合,以“助人达己,点亮‘心’空”为工作理念,组织党员师生赴泉州师范学院附属鹏峰中学、南安市实验中学、康美中学等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训活动,不断创新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载体,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赴泉州师范学院附属鹏峰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训活动

依托网络平台 拓展教育方法

学院发挥专业特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了多样化、大众化、普及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挥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优势,在学院官方公众号开设“晚安文苑”专题,针对学生在学业、就业、人际关系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发布暖心语音或文字,将心理健康教育持续渗透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着力培育学生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筑牢心理防线 强化队伍建设

学院发挥应用心理学学科优势,以“学院辅导员—专业教师—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梯队,成立“鹿小文点亮‘心’空”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立足于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以提升辅导员自身心理素养和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能力为目标,助力学院培养心态阳光、人格健全的大学生。

“5.25”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成立“鹿小文亮‘心’空”辅导员工作室

校地联动共建 打造活动品牌

学院与泉州市心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共建,培育“点亮“心”空,鹿小文在行动”关注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将利用周末、寒暑假期或其他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双方开展的针对青年学生等不同群体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节方法的普及,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的掌握,心理异常现象的认识,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心理支持等”等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建立教育、辅导、咨询、干预等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加强分类指导、预防和应急处置,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确保学院安定稳定。

5月24日,校企双方举行了签约仪式

下一步,人文学院将以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和平台保障为着力点,注重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培养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的能力,不断提升心理育人工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为学校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人文学院 汪秉清)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